西宁中油燃气公司“深压、多减”全面提升“获得用气”便利度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3-2-24 9:57:50

【新华企业资讯2月24日】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对标对表国内最优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建立信息化平台、精简证明材料及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推动获得用气指标便利度再优化、再提速,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支撑。

办理环节由原来的9个压缩为4个;内部流转表单由原来的24份缩减至8份,用户必填表单由原来的8份缩减至5份,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改革创新举措

(一)形成一表申请。统一规范制作燃气报装"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报材料,做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采集、部门共用".

(二)实施一窗受理。结合"一件事"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工作,推进综合窗口建设,在五四大街燃气客户服务大厅及市民中心、东川工业园区行政服务中心、生物园区管委会设立燃气服务窗口,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发流转、专人跟进监督"的运行模式,受理燃气综合业务,致力于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模式,让辖区用户少跑路。

(三)科技赋能,燃气报装线上走。为实现办理燃气业务像网购一样方便的目标,西宁中油燃气公司大力开发燃气报装系统,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依托"西宁中油燃气"微信公众号,用户仅凭一部手机轻松实现燃气报装线上预约、线上受理,进度查询、诉求反馈、消息推送、服务评价等功能。时代科技红利的充分运用,促使燃气报装渠道多元化、智慧化、便利化。

(四)设置工商业用户"绿色VIP通道".调整各环节办理时限等措施,加快工商业用户项目流转进度。由专职部门全程管控项目信息填报和时效监控工作,并由服务监督部门对项目流转时效开展监督和抽查,以"双管双控"模式共同促进工商业用户用气率有效提升。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和设备销售、安装、维护保养以及升级更新等高品质延伸服务,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减少用户一次性投入成本。积极研究市场化良性发展需求,调整和优化工商业用户计量设备及相关配套设备选型标准。通过市场多元化服务措施促进产业进步,降低用气成本,提高工商业用户用户覆盖率。

(五)启动项目第三方单位市场化工作。建立健全市场准入机制,进行项目实施单位公开招投标,形成竞争氛围,倒逼各项目实施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建立评价、考核机制,优胜劣汰,依法依规维护市场秩序,确保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六)实现网络联通与信息共享。深入对接西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报装线上申请、受理、流转监督等功能,节省跑路时间,公司与政府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互联共享。

(七)落实"燃气报装"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拓宽网上办理渠道,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燃气报装难点堵点,以"我要接天然气"为先导,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八)打造公开透明的价费环境,让用户安心放心。及时发布燃气价费政策,并在相关门户网站、公众媒体、营业大厅及售气网点公开气价标准、政策文件及工程材料价格,明码标价,确保价费阳光透明,让用户心中"有杆秤".

(九)规范材料归档。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机制,由市场销售部门负责收集用户燃气报装项目全过程资料统一留存保管工作。

取得的成效

(一)服务更便利、更专业。申请人或企业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在营业厅或行政服务中心燃气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填写整合后"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单——《西宁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燃气项目报装咨询单》,即可完成燃气报装申请业务或通过西宁中油燃气微信公众号燃气报装业务进行线上申请。办理环节由原来的9个压缩为4个;内部流转表单由原来的24份缩减至8份,用户必填表单由原来的8份缩减至5份。"重复提交材料"变为"提交一次材料",通过高拍上传至系统内存档,实现资料共享;办事模式由"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只跑一个窗口,切实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效率更高效。将燃气报装业务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后,由牵头部门推动实施,各部门联动办理,服务监督部门专业监督,进一步精简材料、归并流程,审批时限将大大缩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具体为:

优化前:燃气报装流程包含申请、现场勘查、设计、预算、施工、验收、制卡、预购气、通气9个环节,办理时限23个工作日,不包含设计和施工时间。

优化后:通过流程重组、再造,将燃气报装资料收集前置至用户咨询阶段,实行燃气报装4个环节(即:现场初勘、项目预算及合同签订、受理确认、建档通气)共计10个工作日,不包含设计和施工时间。

(三)实现"两零两服".燃气报装实现"两零两服",即零审批、零费用、前置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持续推进红线外项目投资,涉及红线外的用户工程项目办理成本均由我公司承担,用户实现"0成本"接入。报装用户简单登记咨询信息后,工作人员当日预约用户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初勘,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了解用户接气需求,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向用户一次性告知勘察结果,实现"等用户办"到"帮用户办"的服务形态转变。在项目施工期间,工作人员提前一次性告知用户建档所需准备资料,实现商业用户验收合格当日通气,大幅提升通气效率。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编辑QQ:3119872820
辽宁都市网 www.liaondsw.com Copyright © 2014-201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