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铂涛模式有很多创新元素

来源:辽宁都市网 发表时间:2019-12-4 10:58:59

11月29日,2020铂涛酒店风尚周投资峰会强势登陆深圳华侨洲际酒店。逾千位高净值投资人、数百家地产行业巨头及权威媒体、头部企业领袖、顶尖财经学者出席本次峰会,共探商业投资新趋势。峰会特邀著名财经观察家、《第一财经日报》《南风窗》原总编辑秦朔先生以《经济发展、商业文明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演讲。

秦朔是中国最早提出"告别GDP崇拜"和"探求国民幸福总值"的代表之一,曾被《中国青年》评选为"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被湖南卫视"新青年"评选为"2002年中国十大新锐人物"之一。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无界·共生——预鉴未来:前瞻商业投资新趋势",秦朔契合这一议题,从经济发展、企业家精神等方面进行分析,解析未来经济大势。

中国经济形势依旧乐观

从1987年到2017年,30年间中国实现了GDP36倍的增长,完成了美国117年的增量。足见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显著增速。但对于未来,却难以预测。针对当下经济的一些悲观论调,秦朔予以否定,并指出"未来10年不会是经济最差的10年,将充满惊喜"。尽管从经济增速的角度来看,全球经济增速很可能下台阶,但中国的经济增量仍为正数,且相对五年前增量或更大。

提高劳动生产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

"经济的发展就是小部分人享用的商品越来越普惠化,为大众所拥有。"秦朔首先从经济增长的根本路徑着手分析,并以酒店行业为例。"过去能在好的酒店里住宿的是少部分人,现在却已经成了一个极其普惠的市场,越来越多人享受上优质的生活服务。"

秦朔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在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专业化分工的不断提升带来了成长。从这个意义而言,中国优势很大。"专业化分工提升的程度与市场规模有关。市场规模越大,对专业化的细致分工促进作用就会越大。以铂涛为例,在同样的一个市场,业务涵盖了近20个品牌,就形成了一个超细分市场,因为市场规模足够庞大。"秦朔在演说中表示。

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

企业家精神是秦朔的另外一个重点议题。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从产出极低的农业到流水线再转到服务业,在产出层面实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就要求在微观上,企业家找到一个模式去承载它,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劳动力的转移。"改革初期,创造财富的市场主体是49万户,到了2018年3月已经超过了1亿。这意味着大批市场经济主体的形成。他们之间有大量的分工,随着专业化程度提高,产生了许多转移就业的现象。人民收入随之提高,消费水平也跟着慢慢升级,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进程。"

"铂涛的模式有很多创新的元素,酒店发展从以前的产品主导,到用户主导,再到互联网思维主导等。铂涛更直接,以生活时尚的品牌为主导。到了这个范畴,它就用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态度去细分,这不止是给中产阶级造酒店,而是去进一步创造超细分的市场。这之中的核心就是创新。"

秦朔认为,只有真正提升能力和专业分工能力,才能在市场上拥有立足之地。当下经济的确遇到挑战,但仍有很大机会。用创新思维看待中国市场的变化,利用创新从应用走到技术,从技术走到科学。唯有如此,最终才能使整个中国的经济从一个跟随型的经济体变成领导型的创新型经济体。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编辑QQ:3119872820
辽宁都市网 www.liaondsw.com Copyright © 2014-2015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