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琪书法融合李承臻古琴曲

来源:辽宁都市网 发表时间:2019-12-5 15:30:27

王召琪书法近日与李承臻古琴一起发布新作,王召琪先生书写李承臻的《古琴论》在现场为雅集活动带来文墨色彩。著名画家王文梅教授绘画作品现场展示,承臻琴道弟子,敬初、敬哲演奏琴曲!为本次琴、诗、书、画雅集主题《初冬献艺祖国》带了预期的文化气氛。

(以下内容摘自李承臻琴论)古琴李承臻己亥赞琴论

琴自古有头艺之美誉,立德之重器。固然乃东方器乐之王,与中华古国文明相齐至今。自羲皇斫琴,启良善之音得以传承;文武二王加弦定制;伯牙子期因琴结谊;司马相如抚琴得贤妻;孔夫子依曲知王貌。无一不是我国琴之美谈,琴音之良更是悦人心性,君子必修;士绅珍爱,众才女更为之倾心寄情。故遇琴人得知己,知曲意总益心。

年幼习琴可明智敏思。

中年习琴可心貌不衰。

年老习琴可肺腑康健。

自古明君、贤相、忠王、良将爱琴似金蹄,视琴如美玉。或陈于内堂,或珍于主舍。总流连于七弦之间,神魂曼妙之感,香云浮染衣衫,丝桐仙音。今北墨抚之时有凤凰灵空歌鸣;麒麟足前献舞;红莲初瑞;白荷吐香;灵芝应光;清风送爽!

无一不因琴音而佳境显,无一不因弦动而美怡然。

抚琴处既是忘忧处,鸣弦台便是得道台。故承臻琴道引众动容。琴童、信士均得其益。

一弦振其音宏韵

二弦振其音源泽

三弦振其音贤润

四弦振其音高绚

五弦振其音仓古

六弦振其音惠和

七弦振其音天传

七弦合鸣则绕梁三日而悦音不散。

十三交晖,徽徽相应,而天音颂恩,四季福轮。

宫声得而立庄重之性;

商声起而引慎思之志;

角声鸣而塑中正之气;

徵声出而生清本之源;

羽声显而入空灵之境;

五声合乃汇天籁之音。

抚者心被恩感,听者魂为情迁。

有琴之处定是聚德宝地,触弦之人必生贤良之心。

既已是神州之乐;华夏之礼;天朝之音;君主之器;大汉之声!唯琴能以表之,而今重回盛世,君何由不以抚琴?

琴论作者:李承臻古琴先生

(经作者本人允许可转载)

摄影记者:屠磊科

新闻采访:初星

专题报道:段应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