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卢深视3D视觉技术助力温州疫情防控 赋能国内首个智能感管系统示范基地

来源:辽宁都市网 发表时间:2020-2-17 13:40:22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在湖北武汉爆发,并呈现持续蔓延趋势。浙江温州市常住人口近千万,经济活跃且流动人口众多,防疫工作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打好防疫攻坚战,采用了包括3D人像识别在内的诸多前沿技术,形成有效的疫情防控解决方案。
 

迅速解决技术难点 形成高效防控方案

        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建立高效的排查预警系统,并通过人员轨迹分析精准定位潜在感染人群,以尽早发现、隔离和诊断。医院、社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是防疫工作中的重点关注区域,如何在这些区域面对大人流量进行高效排查和管控存在挑战。
 
        近年来,在安防、反恐、应急等领域逐步形成共识,建立 3D人像数据库是进行大库精准比对及人员轨迹大数据分析的必要基础。的卢深视陆续在多地率先开展了3D建库及人像比对项目及试点的建设应用,方案成熟,经验丰富。

        此次疫情爆发后,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联合的卢深视、科达智能、旭凌科技等,及时推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的卢深视作为3D视觉技术提供方,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对大库大通量无感比对、人员行为轨迹跟踪、严重遮挡人脸识别等方向进行技术攻关,率先形成了涵盖针对人流管理的人证比对方案、针对预控疫情的多人智能通过筛查方案、针对感染防控的智能缓冲空间感控方案等,实现智能排查、科学预警。

 

三维解决方案全面覆盖 高效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在人流管理方面,为了平衡居民生活与防疫措施,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要求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指派一名家庭成员采购物资。为了此项管控举措更安全有效的实施,的卢深视利用 3D视觉人证比对终端设备搭配三维人像数据平台,形成人证比对及快速建库方案,在出入口进行刷脸核验,实现出入人员管控,同时对新增人员进行快速入库操作,后台大数据系统实时绘制人员行为轨迹,为疫情排查提供依据。
 
        依托3D数据的丰富特征,能够实现大库精准比对,底库数量可以进一步扩展覆盖至全市流动及常住人口,做到“无死角”。此外,针对戴口罩、戴帽子、戴防护镜等严重遮挡情况,通过算法优化,识别准确度达到97%。
 

 
        在预控疫情方面,为了采取更为严格的人员筛查措施,防止出现人传人现象,的卢深视参与构建的多人智能通过筛查方案迅速投入使用。该方案利用热成像体温检测手段配合人脸识别及比对技术,可快速确定体温异常人员及其身份,系统自动调出其过往行为轨迹,实现智能筛查与轨迹溯源,测温模块精度±0.3℃。部署灵活,并且整个筛查过程无感、大角度可识别,高效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在智能缓冲空间感控方面,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交叉感染,无人管理柜、智能货架等自助设施大面积投入使用,基于的卢深视提供的3D人脸识别模块,可以实现非接触式的身份核验、开锁取物及支付,高效、安全。
 

 
        以上方案首先交付并应用于温医大附一院,赋能国内首个智能消毒感管系统示范基地。此外,该方案已陆续部署到温州疾控中心、温州生命健康小镇精准医学中心及多所幼儿园、车间、企业的核心通道及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全面保障居民生活。
 

 

技术积累与实战能力是参与疫情防控的底气

        成立五年,的卢深视针对安防、安保、边检的相关产品已积累大量实际应用案例,其三维人脸识别技术成功落地于某边疆省份,近3000万人均可刷脸通行。
 
        目前,的卢深视提供自主可控的3D CV相机,5米距离误差小于1毫米,量产良率超99%,人脸重建精度保持在平均1mm以内,人体维度测量精度小于1cm。
 
        不仅如此,的卢深视三维人脸实时识别引擎在1:100万大库识别误报率为十万分之一的前提下,首位识别通过率大于95%。这至少等效于1:1错误率小于千亿分之一。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的卢深视将持续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编辑QQ:3119872820
辽宁都市网 www.liaondsw.com Copyright © 2014-2015 版权所有